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媒体关注】《内蒙古法制报》:法治赋能添动力 护航发展谱新篇
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作者:内蒙古法制报  发布时间:2023-05-25 10:43:14 打印 字号: | |

5月16日,内蒙古法制报刊发文章《法治赋能添动力   护航发展谱新篇——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助力法治化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专题报道九原区人民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

原文如下:

法治是市场经济良性运行的内在要求,也是培育营商环境的重要土壤。为高效兑现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助力企业健康有序发展,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主动发挥职能作用,创新总结出一系列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工作模式与具体措施,以高效的执行速度,善意文明的执行理念、全心全意的司法服务,推进法治化营商环境优化提升,为包头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地司法服务和保障。

优化机制 提升案件执行质效

“斯琴局长,我们的账户已经解冻了,你们的工作效率很高,还真是没有影响我们企业的复工复产计划。”九原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乌仁斯琴在对一起买卖合同纠纷案的被执行人进行回访时,得到对方的答复后,彻底放下心来。

前不久,九原区法院执行局受理了申请执行人王某与被执行人内蒙古某集团商品混凝土有限责任公司、内蒙古某建设集团有限公司买卖合同纠纷案。该案执行法官多次与被执行人沟通,要求其履行生效判决书所规定的义务,但是被执行人的委托代理人称,公司因疫情原因一直处于停工状态,一时拿不出这么多钱,今年复工复产后会尽快履行给付款项的义务。执行法官将该情况向申请执行人说明后,申请执行人同意协商解决。执行法官迅速组织双方进行商谈,最终双方在执行法官的调解下自愿达成了和解协议。随后,九原区法院在第一时间对被执行人账户进行了解冻。这起案件从进入执行程序到执行结束、账户解冻,用时不足一周。

“现金流是企业正常经营运行的命脉,在办理涉企案件时,法官既要运用法律赋予的强制力、该封即封,又要践行文明执行理念,提升办案效率,快速执行、快速解冻,并在保证申请执行人合法权益的同时,最大限度地保障被执行企业正常运转,避免因执行案件给企业带来不必要的损失。”乌仁斯琴介绍。

在具体的工作中,九原区法院创新实施了“执行指挥中心+办案事务分段实施+综合事务集约办理”的工作模式,通过节点管控信息化、执行事务集约化、案款管理规范化、审批程序简约化、监督管理实质化的“五化”举措,压缩办案周期,减少程序梗阻,进一步提升执行质效。2022年,九原区法院执行局繁简分流涉金融执行案件2300件,平均办案天数由上年度的121天缩短至92天,结案率为97.15%,执行到位金额近1.4亿元,发放案款7000余万元,案件办理效率显著提升。

善意执行 助力企业按下“重启键”

“在审判中,调解结案能更好地实现案结事了。同样,在涉企执行案件中,如果当事人能达成执行和解,就可能绘就暖企惠民‘同心圆’。”九原区法院执行局局长焦敏如是说。

2018至2019年,九原区法院陆续受理被告为包头某中医肾病医院有限责任公司的借款合同、劳务合同、租赁合同纠纷案件达30余件。法院依据案件当事人自愿达成的调解协议内容,依法作出调解协议书:包头某中医肾病医院有限责任公司依法归还借款人李某某、陈某某等30余名原告,借款本金及利息共计3000多万元。调解协议生效后,包头某中医肾病医院有限责任公司却没有主动履行还款义务。

2022年,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执行法官查实被执行企业的财产状况存在一次性还款困难的情况。“当时,包头某中医肾病医院还承担着300多名透析患者的治疗,如果强制执行,一旦企业倒闭将会影响到患者的治疗。”焦敏说。

“能否试试‘放水养鱼’的执行思路?以医院后续的经营所得款分批偿还债务?”负责该案的执行团队首先对医院的财产状况、公司面临的困难以及今后的发展前景等进行了一系列考察,确定该思路可行后,执行法官一边与医院相关人员协商制定具体方案,一边多次与各个申请执行人沟通协调。最终,在执行团队的协调下,双方达成执行和解协议:每月将医院经营所得款的大部分按比例支付给申请人,剩余款项用于被执行人维持正常运转,保证病人的正常治疗。

“近两年受大环境影响,医院运营本就存在困难。屋漏偏逢连夜雨,又惹上了‘官司’,我们真是快没信心了。然而,法院的执行方案,让我们积蓄了力量,有了还款能力,也增强了企业前行的信心。”医院负责人感激地说道。

在涉企案件执行工作中,九原区法院坚决秉持善意文明执行理念,通过“放水养鱼”的灵活执行方式,在保障申请执行人权益的同时,给企业一定的容错机制,有效保障被执行企业生产经营不受执行影响,为企业发展赢得了时间,增强了企业的偿债能力,营造了放心投资、安心经营的从商环境,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现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延伸服务  为企业解难纾困

“这名信贷员负责的贷款已经有两起执行完毕,还有一起未完,是由斯琴负责,你找她跟进……”在九原区法院执行局的会议接待室里,记者看到一名执行法官和一名身穿银行工作制服的工作人员坐在桌子的两边,一边翻着手中的账本,一边核对着什么,两人对答流畅、配合默契。

“这是我们在与银行座谈时协商制定的一项举措,银行将其所有信贷纠纷案件,根据信贷员、担保情况、抵押情况等进行分类统计、制定成册,并设立专人与执行法官对接。同时,法院执行局也对受理的案件,根据不同银行、办案人员、办案进度等将案件分类制册,达到法官找人有针对、银行跟案有反馈的目的。”九原区法院执行局副局长贾连成为记者解释道。据悉,这一举措实施以来,无论是执行质效还是群众满意度都有了很大的提高。

贾连成介绍,九原区法院集中管辖包头市五区的金融案件,与银行等金融企业的对接十分频繁,根据工作中发现的问题,该院执行局推出了延伸服务,为银行纾难解困。现如今,这项服务也拓宽到其他领域的企业。目前,九原区法院执行局已形成了一个由“部门负责人+法官+法官助理”组成的助企组合团队。他们走进企业,开展民商、经济及金融法律领域的普法宣传,召开座谈会、梳理企业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问题,帮助企业解决难题、渡过难关。

九原区法院牢牢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事事都是营商环境、案案都是营商环境”理念,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因案施策,开展打财断血、灵活“放水养鱼”等执行方式,在查人找物方面,建立与拆迁办、公安机关、不动产中心等单位的信息共享长效合作机制,持续深化高质量司法实践,为打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展现担当和作为。


 
责任编辑:郭宇莹

联系我们

  • 地址:包头市九原区九原街与莎木佳路交叉口西北侧
  • 电话:0472-7165429
  • 传真:0472-7147304
  • 邮编:01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