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要闻
【媒体关注】《中国审判》:哈林格尔法庭“车轮”跑出司法为民幸福路
作者:董悦 郭宇莹  发布时间:2023-03-27 10:06:30 打印 字号: | |

日前,由最高人民法院主管,人民法院出版社主办的《中国审判》2023年第4期刊登了九原区法院法庭建设经验总结文章《哈林格尔法庭“车轮”跑出司法为民幸福路》。

该文以哈林格尔法庭司法便民利民为切入点,总结展示了九原区法院在基层法庭建设中的经验和成果。

原文如下:

“我们住在哈林格尔镇,最近的村到法院也得40公里。立案、交诉讼费,可能还有保全,来来回回实在是跑不起。现在,哈林格尔法庭配上了自助终端,还实现了远程同步庭审录像,我们在法庭就能交费、交材料、开庭,真是方便多了。”“这两天正赶上农忙,没想到法官把文书送到田间地头、把庭开在村里,我们坐在家门口就可以解决矛盾纠纷,省时又省事。”涉诉群众谈及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哈林格尔人民法庭的便民服务时,赞不绝口。

哈林格尔法庭管辖三个乡镇、苏木和三个园区,下辖108个自然村,辖区范围719平方公里。为方便群众,法庭主要以巡回审判的方式办理案件。因干警常年驱车来往于开庭和送达的路上,该法庭被辖区群众亲切地称为“车轮上的法庭”。

“四心”调解法铺就乡村和谐路

“法官,您给评评理:李某家的狗咬死了我家的羊,还不认账!我今天必须得讨个说法!”日前,哈林格尔法庭受理了一起“狗咬羊”引发的动物致害赔偿责任纠纷。

养殖户王某发现自家少了7只羊羔。几经寻找,断定失踪的羊被邻居李某家的狗咬死了。王某遂找到李某要求赔偿,李某拒不承认。双方因此闹得不可开交。当地村委会和派出所调解无果后,王某一纸诉状将李某告上法庭,诉请李某赔偿自家7只羊羔的损失。

承办法官了解到,两人是几十年的老邻居,认为该案有调解的余地。当时正处于农忙时节,法官便决定到村民家中开展工作。起初,双方当事人情绪激动,各执己见。法官与书记员经多次走访调查,证实的确是李某家的狗咬死了王某家的羊。有扎实的证据作为基础,经过法官长达数小时的耐心释法明理,最终,王某和李某达成了调解协议,该起侵权责任纠纷得以妥善化解。

“一次调解不成,我们就调解两次。当事人有心结,我们就把思想工作做通。”哈林格尔法庭相关负责人如是说。该法庭始终坚持“热心、细心、耐心、同理心”的“四心”调解理念,采取家事纠纷亲情调、土地纠纷地头调、相邻纠纷现场调、将心比心换位调、微信聊天随时调等多种调解方法,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哈林格尔法庭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积极应对新时代社会治理新需求,通过与“人大代表之家”、社区、乡村、企业建立定期双向走访机制,逐步建立起以村委会主任或村党支部书记为诉讼联络员的立体化诉讼服务体系。通过网格化运行,指导辖区人民调解委员会开展诉前调解工作,为群众提供“零距离”司法服务,在推动矛盾纠纷源头化解上下功夫,将矛盾纠纷就地快速解决。近年来,该法庭受理案件数量呈逐年下降趋势,法庭的“深耕细作”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1231”工作法铺就服务群众满意路

“现在开庭!”近日,哈林格尔法庭将巡回法庭开到了哈林格尔镇厂汉村,村委会大院里坐满了旁听庭审的村民。

该案中,原、被告双方合伙投资经营温室大棚。双方约定,原告出资,被告提供土地,大棚如遇征拆,补偿款按比例分配。后大棚被征拆,被告不同意按照合同方案支付补偿款,双方由此发生纠纷并诉至法院。

考虑到合作经营大棚的情况在当地较为普遍,为增强村民法治意识,以“小案例”讲述“大道理”,法官遂决定到村里巡回审理该案。庭审中,法官耐心释法明理,最终推动双方达成调解协议。

在传递诚信、崇德、守法的道路上,哈林格尔法庭不断前行。该法庭结合审判实际,不断总结审判经验,归纳出“1231”工作法,即坚持“一个把握”,严格把握案件审理裁判尺度,对案件要素的认定必须严格,精准适用法律、法规及相关司法解释;落实“两个原则”,坚持平等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原则,着力规范当事人履约行为原则,促使提升当事人法治意识;突出“三个注重”,注重将调解工作贯穿审判全过程,注重合法调解,注重自愿调解;强化“一项指引”,充分发挥司法审判的职能作用,指引公众规范自身行为,依法保护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放水养鱼”法铺就企业安心经营路

包头市某科技公司因拖欠货款被起诉,并被原告公司申请财产保全,冻结了银行账户。承办法官向该科技公司送达保全裁定书时,该公司法定代表人心急如焚,承认此前受疫情影响,导致公司回款出现问题,欠了原告公司30万元货款未付。同时,该科技公司正在与上海某公司谈判合作。公司主要账户被冻结,谈判将受到很大影响。该科技公司法定代表人表示,将尽力凑钱先支付部分欠款,剩余欠款将提供其他财产作为担保,希望法官能酌情考量,予以解封账户。

承办法官了解到,被告公司处于正常经营状态,且正值业务谈判的关键时期,遂立即联系原告,征求原告对调解方案的意见。最终,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法官也第一时间为被告公司解除了保全措施。本案的成功调解,既维护了原告公司的合法权益,也给了被告公司一线生机。

2020年,九原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在哈林格尔镇落地建设,需要征占两个村的部分土地。征地过程中,部分村民提出补偿费用要求,不愿依约退还土地。法庭通过多元化解和诉讼流程,对部分案件先期进行了审理,作出示范性判决,并做好答疑解惑工作。最终,该批案件在先期两件判决的示范指引下,剩余11件全部以调解方式结案,陆续为九原区绿色食品加工园区腾退土地130余亩。

此外,哈林格尔法庭通过发出司法建议的方式,帮助和指导园区企业填补管理漏洞,防范经营风险。园区管委会和法庭经组织协调,帮助园区企业联系辖区金融机构,共同召开银行企业对接会,促进双方达成贷款意向。

近年来,哈林格尔法庭始终立足辖区发展定位,全力服务辖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精准疏通掣肘企业发展的“盲点、堵点、痛点、难点”,让企业安心扎根、放心投资、专心创业、省心办事,全力打造稳定、公平、透明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新时代新征程上,哈林格尔法庭将继续立足审判职能,充分发挥化解矛盾纠纷的前沿阵地作用,大力弘扬人民司法的优良传统和时代价值,为服务乡村产业振兴、维护社会安定团结、保障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注入法治新动能。


 
责任编辑:郭宇莹

联系我们

  • 地址:包头市九原区九原街与莎木佳路交叉口西北侧
  • 电话:0472-7165429
  • 传真:0472-7147304
  • 邮编:01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