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工作动态
【教育整顿进行时• 我为群众办实事】“移动微法院”让当事人“一次不用跑”
作者:岳海龙  发布时间:2021-04-30 10:48:33 打印 字号: | |

“法官,谢谢你,我要撤诉。”在调解平台上,立案庭庭长岳海龙正在为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当事人办理撤诉手续。

张某与李某原系同事关系,两人在包头工作期间,李某向张某多次借款,并给张某出具借条一张。2020年,张某结束在包头市的工作,回到了远在千里之外的河北省衡水市,通过电话、微信向李某催收欠款,李某一直借故推脱。无奈之下,张某给九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打电话,咨询如何异地起诉。立案庭法官告知张某,通过“内蒙古移动微法院”微信小程序网上立案或者邮寄立案都可以立案,并把九原区人民法院教您足不出户实现“网上立案”的宣传材料通过微信发给张某。张某网上立案后,通过微信预交了案件受理费,真正实现了“一次不用跑”完成立案。

由于本案标的较小,由立案庭速裁快审团队法官承办。立案当天,书记员电话通知李某送达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材料,李某称自己在外地,不方便回去。事后,承办法官立即通过电子送达平台,向李某送达起诉状副本、传票等材料。送达成功后,承办法官联系双方当事人,告知其可以通过互联网法庭异地开庭,原告张某听后高兴地说:“太好了,没想到还能这样开庭,真是方便了很多”。经过法官地耐心释法明理,李某主动通过微信转账的方式给付全部欠款。同时,张某向主审法官提出了撤诉申请,本案已撤诉结案。

自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九原区人民法院法院立案庭立足工作实际,始终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多元调解与简案快审一体化工作模式化解民事简易纠纷,借助调解平台、互联网法庭、电子送达平台、微信等线上渠道,努力实现“线下跑”到“网上办”、“群众跑路”到“数据跑路”“当事人少跑路”到“一次都不跑”的转变,零距离服务群众。

不日新者必日退,下一步,九原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将会继续践行“为群众办实事”理念,积极推进“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接受来自社会公众的监督,做好查纠整改,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司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诉讼服务队伍。

 

 

 
责任编辑:董悦

联系我们

  • 地址:包头市九原区九原街与莎木佳路交叉口西北侧
  • 电话:0472-7165429
  • 传真:0472-7147304
  • 邮编:0140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