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审务公开 > 调研成果
繁简分流、提速增效 九原区法院行政审判开局布阵出利器
  发布时间:2019-02-18 17:27:09 打印 字号: | |
  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及自治区高院关于案件繁简分流优化司法资源配置相关工作的要求和部署,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坚持兼顾公正与效率理念,结合辖区案件特点,积极探索行政案件繁简分流审判机制改革,力求在新年伊始开好局布好阵。

◆先来看一组数据◆◆

2016-2018年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年均收案384件,年均结案369件,年均结案率96.18%。在仅有两名审判员的情况下,我院行政庭收案数与结案率均位居全市法院前列。

自立案登记制改革以来,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行政庭经过不断地摸索实践和总结提高,从提速增效、团队建设、联动配合上入手,采用多重机制共同运作模式,实现简案快办,繁案精审。

我院积极探索建立三个“集中”工作机制:将简案“打包”审结,做到集中审理;充分保护行政相对人的合法权利,规范制作裁判文书,做到集中送达法律文书;制定简案快办的庭审规程,优化庭审流程,做到集中宣判。运用新科学、新技术、新思维,积极构建审判工作运行新模式,深度利用电子卷宗随案同步生成系统,特别是网上诉讼服务平台,实现内外一体的行政案件办案全程智能化与高效化。

   为合理配置有限的审判力量,做到案件繁简分流。通过分析2016-2018三年来受理行政案件类型情况,根据简案类型最多的行政处罚类、行政确认类、行政许可类,组建了二个行政审判团队对简案类型案件进行专业化审判,适用集中快办模式,快速办理案件;同时组建由院、庭领导组成的精案团队,集中精力办理复杂、疑难案件。

九原区法院不断完善与各相关职能部门间的工作对接和沟通反馈机制,通过与行政机关召开座谈联席会议,反馈情况、征求意见,进一步增强各方履行职能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探索建立司法与行政良性互动新机制。将两级法院生效裁判要旨,典型案例等裁判成果转化为行政行为指引的方式方法,延伸行政审判职能作用;有效发挥判决指引示范作用,促进行政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能力,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积极探索行政纠纷诉讼化解程序,推动建立行政纠纷联调工作平台,引导多方力量参与矛盾化解,形成社会各界共同参与化解矛盾的共建共治格局。

 2019年,包头市九原区人民法院行政庭将继续加大对依法行政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司法监督作用,加大司法建议力度,敦促行政机关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重点着眼民生保护,积极回应群众新关切。以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多元司法需求为出发点,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九原区法院

联系我们

  • 地址:包头市九原区九原街与莎木佳路交叉口西北侧
  • 电话:0472-7165429
  • 传真:0472-7147304
  • 邮编:014060